紅火蟻已擴散至中國12個省份

【有線新聞】

紅火蟻在中國內地肆虐,已經擴散至廣東、雲南等12個省份,農業農村部等9個部門近日啟動聯合防控行動,希望5年內遏止蟻患擴散。

紅火蟻攻擊性強,唾液含毒素,被列為全球100種最具破壞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它在2004年通過進口的廢舊物品、紅木入侵中國,目前已經傳播至12個省份,北至長江流域,東面到了浙江、江西,西至貴州、雲南等,南面達廣東。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表示:「從廣東省來說,從最初到完全各個地區都有的話是2019年(入侵全省) 120個縣區。」

紅火蟻令農作物損失慘重,許多農作物根部都隱藏了不少隻。

贛州市贛縣區瓜果種植基地負責人張燕平說:「這兩顆根本沒有摘過草莓,摘不了草莓,它在裏面啃食令它根系不好,吸收不到水分和養分,所以這兩棵草莓根本沒有一點兒產量。」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表示:「發生比較嚴重的地區,馬鈴薯的產量可能會損失30%至40%甚至更高。」

不止是農作物,人被咬會出現水泡和化膿,嚴重可能會敏感、甚至死亡,所以要加強防控。

贛州市章貢區農業農村局植保植檢站站長盧和平說:「不從外地調入帶土的苗木和大樹,這樣可以減少外地紅火蟻的入侵。」

農業農村部、住建部等9個部門最近在廣州,啟動了全國紅火蟻聯合防控行動,爭取在3至5年內有效遏制紅火蟻的擴散。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