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藍皮書指中方於釣魚島活動違國際法

【有線新聞】

日本政府發表外交藍皮書,首次表明中國海警船多次駛近釣魚島違反國際法,又以長篇幅提及香港、新疆議題。中國外交部就此提出嚴正交涉,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強調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內閣會議發表今年度的外交藍皮書,形容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但提到中國海警船多次進入尖閣諸島周邊領海,即中方所指的釣魚島範圍,首次表明這是違反國際法,同時批評中方《海警法》擴大武器使用權限,在國際法上亦構成問題。又指中國軍事擴張在東海、南海的活動,是日本與國際社會在安全保障上「強烈關切」事項,用語較去年的「共同關注事項」更強硬。

藍皮書亦談及香港局勢,包括北京推行《港區國安法》、取消議員資格等,以及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兩個議題的篇幅較去年藍皮書長,日方呼籲北京尊重人權,保障民眾自由並保持透明度。

在兩岸局勢方面,藍皮書稱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朋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藍皮書亦詳述中美對立,強調加強日美同盟,但無提及日美聯合聲明中聚焦台海和平穩定的說法。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反駁指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涉港、涉疆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本新版外交藍皮書,大肆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對中國惡意攻擊、抹黑,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峻考驗,我們敦促日方糾正錯誤做法,真正把構築穩定對華關係的表態落到實際行動上。」

在日本發表外交藍皮書前一日,中國自然資源部發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形地貌調查報告》,採用最新高畫質衛星遙感等技術獲取釣魚島及附屬島嶼和30米以淺區域最新的地形數據。

報告最後指出,該數據進一步完善了釣魚島及其島嶼的基礎地理數據體系,對釣魚島附近的資源管理及生態環境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有評論認為報告是要提醒美日等國要尊重中國主權,而日本就報告向中方提出抗議。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