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驅逐60多名俄羅斯外交人員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黃侯彬報導】

東歐國家捷克與俄羅斯的關係進一步惡化,捷克周四下令60幾個俄國駐捷克的外交人員離開,以求雙方駐對方使領館的人員數目對等,雙方日前互相驅逐外交人員,事件涉及2014年捷克一宗軍火庫爆炸案。

捷克政府周四下令60幾名俄國外交人員最遲在5月底必須離開,到時俄國駐捷克大使館只剩下7名外交官,與25名工作人員。

捷克聲稱此舉不是針對俄國人民,也不是想要事態升級,而是根據對等原則辦事。

捷克周三向俄國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讓捷克外交人員返回莫斯科崗位,否則捷克會趕走更多俄國人員。

莫斯科在4月17宣布驅逐20名捷克大使館人員,以報復捷克在周六驅逐18名俄國人員,捷克指這些俄國外交人員是軍情部特務,當中有兩位涉及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案,而這兩個俄國特工也都涉及2018年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向俄國前特工斯克利帕父女落神經毒素。

在俄國與西方關係緊張之際,已經加入歐盟與北約的捷克獲得這個靠山的支持,北約對俄國持續在歐洲大西洋地區作出顛覆行動表示深刻關注,所以支持捷克的決定,此外斯洛伐克也驅逐3名俄國特使以聲援捷克。

有分析指出,在2014年的軍火庫爆炸案,導致兩名捷克公民死亡,俄國的行為屬於國家恐怖主義,捷克驅逐俄國外交人員乃是防衛性質,在2014年在英國發生下毒事件後,英國連同盟友一共趕走153個俄國人員。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