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後希望 After Hope」錄像特展(視頻)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古琳嘉報導】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現正展出「後希望 After Hope」錄像特展,囊括來自全球近60位亞裔錄像藝術家,跟「希望與抵抗」為主題的作品,其中台灣太陽花學運期間佔領立法院的影片紀實,成為展出的重頭戲之一。

疫情之下,很多人都很焦慮,也期待看到希望,雖然亞洲藝術博物館現正舉辦的「後希望 抵抗」的錄像群展,早在2019年就開始構思,不過這時候推出,正好也呼應了當前的氛圍。

亞洲藝術博物館當代藝術部主管 陳暢(Abby Chen)說:「那個時候還沒有美國的大選,也沒有疫情的發生,但是我們大家都已經同時感到一種焦慮,就是對於政治環境的焦慮,還有對於全球氣候變化的焦慮,很多的焦慮交織到一起,藝術家是如何去面對他們所處的環境,跟我們是一樣的,那麼他們怎麼樣去用他們的觀念和他們的行動,來對我們當下的這個世界進行回應。」

跟亞洲藝術博物館過去的展覽最大的不同,後希望展的作品全部都是影片,集結了全球54支錄像藝術,囊括接近60位來自全球各地亞裔藝術家的作品,主題都和希望與抵抗有關。

陳暢說:「它不單只是錄像的作品,它同時還有藝術家給我們提供的各種各樣的視覺的資料,它們變成我們牆上的希望之牆,就是他們在各地舉行的行動。」

包括中港台、泰國、馬來西亞,還有伊朗等地藝術家,提供許多街頭行動的紀錄,其中台灣有3名藝術家何孟娟、袁廣鳴及崔廣宇獲邀參與展出,最受矚目的就是袁廣鳴的作品《佔領第561小時》,他在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議場的第561個小時進去拍攝的壯觀錄像。

陳暢說:「這個作品也是讓我們非常期待的,當時在後希望裡面的一個作品,因為「希望」它是我們進行行動的一個動力,所以袁廣鳴的這個作品也是非常重要的,是在整個後希望裡面,很重磅的一個作品。」

另一位台灣藝術家崔廣宇來到灣區做駐地藝術家時,在舊金山華埠花園角做了一個現場行為藝術,將自己綁上導火線,並且當眾點燃,想看看周遭人群的反應。

陳暢說:「沉著,Staying Calm,就是他這個作品的名稱,在他點燃了自己,似乎要有一個非常重大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大家的這種沉著,和正在身邊發生的這種狀態的這種淡定,或者我們也可以說是一種漠視,是他這個作品的含意。」

至於何孟娟的作品牡丹,並列呈現兩種不同的亞洲女性形象,探討韓國流行文化,韓流K Pop,和傳統戲曲崑曲的動作有許多相似之處,因為音樂和節奏的不同,卻成了截然不同的藝術。

這次的群展還有來自中國和香港的幾位藝術家,例如近來將自己的身體融入藝術中而受到熱議的童文敏,也展出跟環境有關的作品。

目前亞洲藝術博物館已經對民眾開放,不過受到防疫措施的影響,民眾必須上網登記才能入內參觀,而這項展覽會一直持續到12月。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