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委員會通過應對中國法案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通過《2021戰略競爭法案》,被視為是全方位應對中國挑戰,要求政府「外交杯葛」明年的北京冬奧,不派官員出席。中方批評法案歪曲事實,粗暴干涉內政。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21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跨黨派提出《2021戰略競爭法案》。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說:「《戰略競爭法案》前所未有結合跨黨派努力,動用所有戰略、經濟及外交工具,制訂印太戰略,讓我們能真正抗衡中國,對國家及經濟安全構成的挑戰。」

法案會加大撥款促進人權,包括下年度撥款1千萬美元支援香港民主。

委員會通過部分議員的修訂,包括確認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又要求政府「外交杯葛」明年的北京冬奧不派官員出席,法案又強調加大軍事開支和加強與盟友協調合作,應對中國軍事擴張。

新修訂表明要推動華府與盟友制訂方案阻止北京對台動武,《戰略競爭法案》之後會提上大會討論,預料很大機會通過。另一批參眾議員提出另一項針對中國的《無盡邊界法案》,推動政府在未來5年撥款1千億美元展開基礎和先進科技研究,1百億美元在全國建設科技樞紐應付未來中國的科技競爭。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對《戰略競爭法案》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個有關法案嚴重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渲染中國威脅論,大肆鼓吹美國開展,全面對華戰略競爭,粗暴干涉內政,充斥著陳舊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觀念,也反映出美國唯我獨尊,容不得別國正常發展的霸權心態。」

汪文斌敦促美方理性看待中美關係,又堅決反對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杯葛北京冬奧注定不會得逞。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