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文章違反微信平台要求被禁止分享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在澳門報章發表追憶母親的長篇連載文章,被微信禁止轉發分享,分析認為同內容敏感有關。

溫家寶的母親於去年12月離世,在這篇標題為《我的母親》的文章中,有四分三的篇幅在回憶母親的一生。他在文章中提到,小時候雖然一家人過著艱苦的日子,但母親仍然嚴格要求自己的子女,有一天他在街上撿了一分錢,回家被母親發現,被打到掃帚都打散了,讓他從此明白一個道理,就是不是自己的錢一分都不能拿,幾十年從來沒有違反過。

溫家寶又提到03年出任國務院總理時,母親寫信給他,指他在如此高的地位,沒有任何靠山,得來十分不易。但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很難做到完美。但要求他要做到「上通、人和」,謹記孤樹難成林。到07年即將進入第二屆任期前,母親寫給他第二封信,提到過去5年的成就是用心血換來的,來之不易,許多事情要一一完成,效果能達到一半就謝天謝地。提醒他要與大家同舟共濟,平平穩穩度過5年。

溫家寶在2013年卸任,他說退休8年來一直很少外出,經常陪伴曾患腦血管栓塞的母親。文章最後他藉著懷念母親,說出他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

文章最先經《澳門導報》3月底起分四篇連載刊出,日前經一個微信公眾號轉載開始在內地網絡引起廣泛關注,但網民很快就發現文章被禁止轉發分享,理由是涉及違規。有曾經轉載過的媒體也紛紛刪除文章,在微博亦搜索不到相關內容。

外界有分析認為,可能和他在文末提到「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這一段內容有關,有網民在Twitter上坦言,連前領導人都有這種「待遇」,更何況普通民眾。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