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血栓風波越演越烈 丹麥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張麗月報導】

疫苗血栓風波越演越烈,丹麥宣布全面停止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海地與委內瑞拉就拒絕聯合國疫苗分享計劃COVAX提供阿斯利康疫苗。

泛美衛生組織(PAHO)周三表示,海地和委內瑞拉已拒絕了COVAX計劃提供的阿斯利康疫苗,海地提議可以將這些疫苗提供給需要的國家,而委內瑞拉就選擇繼續為民眾接種俄羅斯Sputnik-V疫苗。

丹麥國家衛生局主任布羅斯特倫周三表示,基於科學研究結果作出綜合評估,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與嚴重副作用,丹麥早前有人接種阿斯利康後後出現血栓,當局上月起宣布已暫停接種,目前丹麥有20萬劑阿斯利康存貨,有效期為6月。

目前北歐國家的主要接種的疫苗為Pfizer-BioNTech。

針對疫苗短缺問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周三宣布將與Pfizer-BioNTech疫苗合同的有效期延長至2023年,雙方亦正商討為變種病毒,向歐盟供應18億劑疫苗。

馮德萊恩說:「現在已有超過2700萬歐洲人打足兩針,這是個好消息,但正如昨天J & J的宣布所見,仍然有很多因素會干擾疫苗交付時間表,重要的是要迅速採取行動,盡可能預測和調整。」

她宣布與Pfizer與BioNTech達成協議,將從4月開始的第二季度提供多5千萬劑疫苗,令在第二季度交付的總劑量達到2.5億劑。

就早前爆出的血栓問題,近日收到J&J疫苗的國家則有不同的反應。

波蘭周三收到第一批12萬劑J&J疫苗,當局宣布會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的最新建議,繼續為民眾接種,因為目前尚不清楚J&J疫苗與血栓的關係。

但新冠疫苗研發的公司GeoVax董事長David Dodd周三表示,應該徹查有關J&J疫苗與血栓之間的聯系,他又指阿斯利康和Pfizer疫苗一次只能處理一種病毒蛋白質,因此在應對變種病毒時有限制,David Dodd指GeoVax將能夠編碼多種病毒蛋白。

針對多個疫苗存在潛在風險,目前已經有多個國家開始為第二劑疫苗「溝針」,牛津大學的一項「溝針」研究,目前已經擴大至Moderna和Novavax,現有的試驗參與者都是第一劑注射了阿斯利康後,第二劑注射了Pfizer疫苗,又或調轉數序,如果成功的話「溝針」將緩解疫苗供應短缺。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