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北部極端伊斯蘭民兵作亂 67萬人逃離家園

【KTSF】

東​非洲國家莫桑比克最北部的Cabo Delgado省極端伊斯蘭民兵作亂,當地有67萬人被迫離開家園,逃避叛軍的攻擊,聯合國難民公署估計,當地流離失所的人可能高達100萬,但至今外界對他們的遭遇所知不多,也沒有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

賀古拉諾帶著一家近20人逃離他們世居的村莊,他們走得極為狼狽,差點沒命,因為當時他們社區附近的房屋已經被民兵夷平。

賀古拉諾說:「我不得不逃,戰火臨身,當晚我們出逃,躲在灌木林中4天,伺機脫身。」

賀古拉諾與家人目前棲身於政府所設立的營地,他本來是木匠,他說在家鄉他經營一個木匠作坊,同時也種地,產出足以養活家人,家園中還飼養山羊、雞鴨與鴿子,今非昔比,現時的生活很艱難,他說自從入營以來,一毛錢都未有賺過,在當地與他有相同遭遇的人至少有67萬,聯合國將他們列為莫桑比克內部流離失所的人口,估計可能會突破100萬。

他們的噩夢在2017年因天災人禍而開始,當時極端伊斯蘭勢力開始作亂,伴隨而來的是廣泛發生踐踏人權、違反國際人道法律的事件,加上新型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重創,以及持續發生的風災、水災,並有隨著洪水而來的疫病,自去年10月起,莫桑比克政府在Cabo Delgado省9個區暫時收容這些內部流離失所人口,聯合國難民公署與當局合作,為這些人提供援助。

聯合國難民公署代表Gillian Triggs說:「確實是人道悲劇,這場災禍讓這些婦女、男子與兒童都需要保護,他們逃避惡劣得難以想像的衝突,他們經歷危險的路程,有人搭船,有人走陸路,尋求某種安全。」

這名聯合國助理人權專員與負責救援項目的官員,最近到訪在省會幾個安置區,了解居民的經歷,其中一個營地安置了900幾個家庭。

Triggs說:「那些悲劇幾乎無法形容,我跟一個願意談的婦女談過,她們照顧別人的小孩,我跟一個祖母談過,她的女兒在衝突中遇害,孩子的父親被斬首,那個祖母目前照顧那孩子,我遇見的另一婦女,也在照顧陌生人遺下的孤兒,這社區多的是婦女互相照顧失去父母的兒童。」

許多婦女曾被人綁架,被強逼嫁人,遭到強姦或受到性虐待,被逼逃亡,現在還要面對基於性別的暴力對待,聯合國難民公署因此除了提供物資援助之外,還要主動提供實質的弱勢群體保護,成立多個支援隊伍,處理這些基於性別的暴力問題,保護兒童問題,並要教育大眾對抗性剝削。

與此同時,莫桑比克政府邀請美國派美軍協助訓練莫桑比克的地方部隊,抗擊同伊斯蘭國有關係的al-Shabaab民兵。

美國上週透露,美軍特種部隊將協助莫桑比克阻止恐怖主義,與暴力極端主義在該地區擴散,而莫桑比克的前宗主國葡萄牙也答應參與訓練。

美國將Al-Shabaab民兵視為外國恐怖組織,但有學者就指出,這場衝突是複雜的地方衝突,不能過分簡略界定為伊斯蘭國的延續,也涉及俄羅斯的僱傭兵團、私人兵團與政府軍在該地區的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指,發生在Cabo Delgado省的違反人道罪行,不僅有民兵叛亂勢力參與,還有那些僱傭兵團與政府軍都有份,該地區有豐富的離岸天然氣資源,但民眾卻高度貧困,土地分配問題與就業困難,引致當地巨大的民憤,早在極端伊斯蘭分子作亂前就已經很動盪。

經過近一個月的戰鬥,政府軍終於奪回帕爾馬市入城後,可以見到街上到處都有屍體,當局加派兵力善後,清理這些屍體,並加強戒備,準備讓逃離的民眾回流。

省長同其他官員也到場視察,軍方表示,許多市民逃到附近的森林躲避,日前開始回流,加派軍力在場戒備,除了可以令民眾安心回流之外,還要提防叛亂勢力在未來藉機搞事。

有市民表示,有軍隊駐守,他們才敢繼續留在市內,帕爾馬市可謂滿目瘡痍,到處可以見到戰火痕跡,聯合國糧食計劃署指,當地自2017年激進伊斯蘭青年軍作亂以來,有超過2,600人喪生,至少90萬人需要糧食救濟。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