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灣副地檢官指SB 82法案會把劫案列為小額盜竊罪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最近有很多亞裔社區人士都對SB 82號州提案產生顧慮,Alameda縣副地檢官在周四舉行網上講座,分析該法案帶來的影響,他指出SB 82一旦通過,有可能令最近一些針對亞裔的搶劫案變成輕罪。

SB 82州法案是由代表東灣的州參議員Nancy Skinner提出,建議重新定義某一類的搶劫案,當搶劫案的損失少於950元,而疑犯在犯案過程不涉及致命武器,或者受害人身體沒有受到嚴重受傷,這類案件將會被列為Petty Theft,即是小額盜竊輕罪。

Alameda縣副地檢官Glenn Kim更表示,SB 82法案是有追溯期,即是說一些以前曾經被判為搶劫重罪的疑犯,可以提出上訴,可能改判輕罪。

Kim說:「減輕刑罰會令我們更脆弱 尤其是亞裔社區。」

Kim表示,根據現行法例之中,搶劫重罪最主要的定義是,賊人使用了武力或威嚇去搶走財物,令受害者置身危險之中,包括身體或事後的精神創傷.

SB 82法案一旦通過,搶劫案的定義就會視乎受害人有無重傷,包括骨折、縫傷口、昏迷、死亡等,以及賊人有無使用殺傷性武器,例如槍、刀、棍等。

Kim說:「如果只是推一推,或嚇一嚇他搶去財物,就不算是搶劫,會變成小額盜竊的輕罪,身體偏佈瘀傷才是重傷,但如果只有一個小型瘀青,不當是重傷。」

Kim以2月23日舊金山(三藩市)發生的洗衣店劫案為例,該案男事主被多名賊人推倒在地毆打,被搶走幾百元,如果事主沒有骨折或偏佈瘀傷,這宗案在SB 82之下,就會變成小額盜竊輕罪。

而輕罪指控最高只會監禁6個月,罰款最多只有1,000元,是等於減輕了搶劫罪的判刑和後果,法例沒有辦法做到阻嚇作用,因此Kim認為,SB 82對亞裔社區傳遞恐慌,令到尤其長者或比較弱勢的群眾容易成為犯罪目標。

屋崙華埠商會主席陳錫澎表示,他已經向即將上任的加州司法部長Rob Bonta表達對SB 82的擔憂。

SB 82法案下星期一在州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舉行公聽會。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