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指反修例社會撕裂 歸咎「破壞力量」早存在

【有線新聞】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有線新聞台專訪,回顧過去3年多任期發生反修例風波,她說香港有一股破壞力量,在12年反國教事件開始存在,只是藉著修例事件爆發,她形容其後實施港區國安法、改選舉制度都是天時、地利、人和促成,不是她個人的問題。由港區國安法實施到改選舉制度,都在不足一年內發生。

林鄭月娥認為回歸以來,她這屆政府才最能體現中央、特區關係,很安慰任內可以完善一國兩制。

林鄭月娥說:「做這些那麼大的事,有時是天時、地利、人和,如果不是有人要鼓吹港獨,如果不是有人要35+去攬炒,如果不是第6屆立法會自2016年10月有那麼大亂象,無論中央或特區政府或我本人都看不到件事的必要性、迫切性,所以我覺得不是我個人問題。自己解決不到的問題,中央權力解決,自己解決不到,中央替你解決。(中央是否更信任你,令你連任都沒問題了?)我不可以答這個問題,你要問中央。你的問題有很大的假設,就是行政長官很喜歡連任。」

回顧過去3年發生反修例事件,持續半年示威到民主派總辭,社會出現前所未有那麼大的矛盾,都是在這屆政府發生。現在社會那麼撕裂,你覺得自己有沒有責任?是否覺得沒有事需要懺悔?

林鄭月娥說:「我是一個很有原則性的人,我不是一個不聽人意見的人。我是唯一一個行政長官幾份施政報告都獲得通過,這種努力凝聚共識,我是付出過,但恐怕只要行政長官或政府做的事,被人視為讓香港、內地可以融合更好,或者鞏固中央在香港一國兩制的管治,就會有一股力量去破壞,一地兩檢如是、國安法如是,當年的國民教育如是,普選行政長官都被推翻,證明這股力量存在香港已久,不過藉著修例風波爆發出來。(有沒有東西後悔呢,經歷了那麼多?)我不是一個喜歡後悔的人,我會繼續努力去做應該做的事。」

林鄭月娥說,任何人做特首都會努力爭取市民支持,否則便很難做,抗疫工作就是一個例子。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