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重組 選委40席佔最多議席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香港立法會組成大改動,會新增40席選委會,佔最多議席;功能界別取消區議會代表,減至30席;直選大減至20席,改用雙議席單票制。參選立法會門檻亦會提升,候選人要取得選委會五大界別委員提名。

立法會由70席增至90席,除了分區直選、功能界別,還會新增選委會議席。選委會佔的議席最多、有40席,功能界別少了5席,變30席,直選由35席大減至20席。

入閘參選方面,先說選委會,每個候選人取得10至20個選委會委員提名,五大界別提名都要取得每個界別二至四個提名,任何合資格選民都可以參選。每個選委會委員要選40個候選人,得票最多40人當選。

至於30席功能界別,由29個界別減至28個界別,沒有了超級區議會五席及區議會(一)議席,醫學界及衛生服務界合併成醫療衛生界,資訊科技界變為科技創新界,新增商界(第三)一席,即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代表的中資企業。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佔一席。教育界、會計界等九個界別用個人票選出,其餘都變成團體票,包括飲食界、科技創新界等,每個界別除了取得界別內10至20名選民提名,還要得到選委會每個界別二至四名委員提名,每個委員只能提名一人。

分區直選方面,全港分成10區,每區有兩個議席,合共20席。初步參考400多個區議會選區,整合成10區。選舉辦法會由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每區得票最高兩人當選。候選人除了要取得100至200個選民提名,同樣要得到選委會每個界別二至四名委員提名,每個委員只能提名一人。

立法會改制後,一人最多可以投四票,包括直選、選委會、功能界別公司票、個人票。未來立法會表決議案都有新變化,議員議案、法案、修正案雖然都是分組點票,但直選、功能界別變為一組,選委會變為另一組,要經兩組各過半數才能通過。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