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簽主席令公布香港選舉改制 料周三生效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今次的修訂涉及香港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及立法會產生辦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兩份主席令並予以公布。

譚耀宗說有關決定會在周三生效,披露常委會決定的內容,指選委會以團體選民為主,只有部分界別保留個人票,原先117席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席位則全部取消,區議員不再納入選委會。

譚耀宗說:「按照基本法第95條,它是一個非政權,純粹地區諮詢組織,所以其他工作不用它兼,政治工作不用它參與,恢復它是一個地區諮詢組織,所以在選舉委員會、立法會,不需要它們參與,這是考慮當初基本法起草時的初心和意願。」

另外消息指,選委會將設立召集人制度,必要時召集選委會會議,是「非常之時、非常之舉」的「兜底條款」,一旦出現極端情況,可由特首根據人大決定,向中央政府報告,由中央政府通過選委會召集人制度,及時有效處理問題。

至於立法會的修訂方面,譚耀宗說三組議席比例分別是40、30、20,選委會佔40席,功能界別佔30席,分區直選佔20席,其中分區直選將分作十區,每區兩席,具體如何分區要交由特區政府決定。

立法會的功能界別,大部分都會轉為以團體票為主,消息指有多個界別就會保留個人票,包括工程界、建測規園界、會計界、法律界、教育界、社福界。

譚耀宗說:「立法會方面的提名要求,除了要得到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後,還要在選舉委員會獲得提名,提名的要求就是五個界別,每個界別取得2至4個支持票,即是在選舉委員會起碼要拿到10票,五個界別中每個界別兩票。」

至於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譚耀宗說警方國安處會幫忙。

譚耀宗說:「由警方國安處幫手做審核工作,國安處完成後、交給國安委,國安委再交給審查委員會幫忙,因為國安委和警方,他們較熟悉、可以做全面了解,看看是否合適人選,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等相關要求。」

據了解,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不容司法覆核。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