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稱正和中國商討派員赴新疆調查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正和中國磋商就涉及壓迫新疆維吾爾人的指控,派員到當地獨立和不受限制調查。他指中方同樣希望調查可以成行。古特雷斯也回應香港情況,指明白中國關注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但都要尊重港人意願。

歐美多國指控中國以再教育營、強迫勞動等手段,侵犯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制裁多名中國官員和實體,中國之後推出反制措施。

面對兩邊角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接受加拿大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正和中國當局嚴肅商討,准許派員到新疆,調查侵犯人權等指控。古特雷斯希望可以盡快達成協議,令巴切萊特可以獨立、不受限制調查,他指中方多次表明,希望調查可以成行。巴切萊特之前亦說,有必要獨立全面調查針對新疆的指控。

香港去年中實施《港區國安法》,全國人大今月通過更改香港選舉制度決定。他指明白和尊重中國關注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但希望中方亦都要尊重香港人的意願。

至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邁克爾斯帕沃爾,因為被指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中方拘留和閉門審判。古特雷斯指相當關注二人和其他類似情況,強調中方必須尊重扣留人士的人權。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指歡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到訪新疆,但並非作「有罪推定」的調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我們歡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訪問新疆,中方早已向人權高專發出訪華並訪疆的邀請,雙方一直保持溝通,訪問的目的是促進雙方交流與合作,而不是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同時我們也反對利用此事進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壓。」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