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批過去身居要位者對制度問題「視而不見、見而不理」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星期開會審議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之後的本地立法會創造最多時間給立法會議員審議,又說過去廿多年,在香港處於重要位置的人,都對制度出現的問題視而不見、見而不理,令中央忍無可忍要出手。

人大常委會下星期一及二開會審議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二,落實新的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說會為立法會創造最多的時間審議修訂相關的本地法例,這樣是否意味,可以在人大常委會開完會後翌日,即最快下星期三,交修訂草案上立法會?林鄭月娥說:「沒甚可能如你所言在翌日,我想沒甚可能,但我們真的分秒必爭。我不會因為今天的立法會絕大部分是建制派議員,便認為他們不需要審議,或需要很快決定通過這條條例草案。」

她強調未來12個月要舉行三場選舉,包括明年3月底前要有特首選舉,但未有交代何時舉行選委會及立法會選舉。

林鄭月娥中午出席一個經濟論壇,致詞時再提及修改選舉制度可以令香港恢復元氣、重新開始。

林鄭月娥說:「經過接近四年行政長官的政治歷練,我今日可以大膽地說,我認為香港的病之處、弊之源,是我們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為何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可以20多年來都忍受一個國家安全的缺口?為何中央、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按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解決問題,包括解釋基本法,會成為禁忌呢?」

她說中央看到制度的不完善,過去都很包容及理解,希望香港可以自己改善。

林鄭月娥說:「但可惜20多年來,在特區內屬於有能力改善制度,不單止是特區、行政長官或特區政府,很多人處於一些很重要位置,都可以從他們自身角度去完善這些制度。他們都視而不見、或見而不理,於是製造了越來越積累、大的問題。經過2019年修例風波,我想已經不可再視而不見,或者中央已經忍無可忍。」

她說完善制度可以令香港站穩陣腳,多次強調香港只要掌握到十四五規劃的發展機遇,就會生機勃勃。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