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仰光逾千人逃離家園 中國工廠被縱火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KTSF 黃侯彬報導】

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示威後,最大城市仰光逾千人逃離家園,同時,一些反對政變人士認為中國在支持緬甸軍方,一些中國工廠被縱火。

仰光近郊大批居民收拾細軟,登上長途巴士,客貨車後座擠滿人,馬路水泄不通,民眾紛紛離開這座前首都。

仰光過去週末的反政變示威造成嚴重死傷,軍政府於市內多個地區,包括工業區實施戒嚴,並切斷互聯網通訊,但民眾繼續抗爭。

在仰光市內,周三就有示威者試圖用自製燃燒彈還擊治安部隊的鎮壓,他們起初聽到槍聲,慌忙逃走,但稍後返回,躲藏在路障沙包後面,並向遠處的治安部隊扔燃燒彈。

由於雙方距離太遠,燃燒彈不能發揮攻擊作用,因此被認為只是反映示威者加強抗爭力度,此外網上流傳片段顯示,有示威者被射爆頭。

民權組織協助政治犯聯會透露,週三仰光、曼德勒等地方,一共有多9名示威者被治安部隊射殺,自2月1號軍事政變以來,已經有217人死亡,但該組織估計實際的死亡人數高於這個數目。

一些中國在緬甸的工廠被人襲擊及縱火,有不少緬甸人認為,中國政府支持緬甸軍方,不關心慘死的示威者。

根據Maxar Technologies提供的仰光衛星圖像顯示,一間中資的製衣廠日前被大火燒毀,濃煙冒出的景象,中國大使館已經敦促警方保護中國公司及員工。

週二在仰光工業區一家中資工廠發生員工薪水爭議,引起衝突,老闆召喚治安部隊到場,開火將5個勞工擊斃,有緬甸媒體就說有6人喪生。

針對軍方向示威者開火,並有多人在警方拘留期間遭到虐殺,緬甸的官方委任佛教僧侶聯會周三發聲,要求軍方停止暴行,並宣布組織的成員暫停一切活動,以表示不滿。

緬甸的和尚對社會及政治都有巨大影響力,在2007年時曾發起“袈裟革命”,對抗軍人政府,隨貨觸發民主改革,現在僧侶發聲,被視為對民眾的抗爭有巨大鼓舞作用。

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也呼籲緬甸停止流血暴力,國務卿布林肯周三在同南韓外長鄭義溶會面時,特別強調對緬甸軍方的不滿。

布林肯說:「緬甸軍方正試圖推翻民主選舉的結果,殘酷地壓制和平示威者,槍殺那些想要為國家未來發聲的人民。」

美國目前只是對部份軍事政權的高官實施簽證制裁,沒有更進一步的行動,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也呼籲緬甸軍人政權釋放昻山素姬及其他被拘捕的政治人物與示威民眾。

緬甸官方媒體周三報導,一個房地產開發商現身說,在過去兩年支付55萬美元非法款項給昻山素姬,上週軍人政權指控昻山素姬貪污受賄,昂山的律師認為指控是笑話,而西方國家就認為是莫須有的罪名。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