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示威浪潮蔓延 多間中資工廠遭針對破壞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緬甸反軍事政變示威遭到血腥鎮壓,據報周日有超過50名示威者死亡。當地反華情緒高漲,仰光工業區多間中資工廠遭大肆破壞後,軍方在6個地區實施戒嚴。不過當地的中國商人仍然人心惶惶。

中資企業遭縱火破壞翌日,連接仰光工業區的大橋仍然到處火球和濃煙。在當地經商的中國人指,要繞路而行;緬甸軍方已經實施戒嚴,控制了工業區,局勢相對平靜,但中資廠附近未見有軍人駐守。

報道指,在仰光的中國人都挺提心吊膽,亦有國企員工指不少工廠計劃聯合「自救」,正與大使館緊密溝通。

這次是緬甸爆發反軍事政變示威以來中資企業首次遭大規模針對破壞。《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大使館報道,被縱火破壞的工廠有32間,損失達2億4千萬人民幣,2名中國人受傷。

中國外交部表示,當務之急是防止新衝突,局勢盡快降溫,推動國內民主轉型,又要求盡快查明是何人涉及破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將繼續敦促緬方採取切實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依法查處相關肇事者,確保在緬中資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於官方Facebook賬戶強調,中方友好政策是面向全體緬甸人民。但不少人以緬文和中文雙語留言,說「不需要中國大使館」,請他們離開。

示威衝突中,一間台資工廠亦受波及,這間鞋廠10名台灣員工一度被困,無人受傷。台灣駐緬甸代表處建議當地台商以緬文標示為「台資企業」及懸掛代表旗幟,避免外界混淆。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