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改制非民主倒退 細節需待人大常委會決定

【有線新聞】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修改選舉制度不是民主倒退,而是堵塞過往的漏洞,新制度的細節是如何,要等人大常委會決定。

林鄭月娥在人大通過決定後見記者說,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可以經現時的選舉制度進入政治體制,今次新制度可以堵塞這個漏洞。

林鄭月娥說:「我不同意形容今次的工作是民主倒退,(有些人)放低了立法會的公務去美國要求美國政府和議員採取一些措施來制裁香港、傷害香港,這個是我們見到的制度缺陷,這個不是與民主有直接關係。」

新制度下,立法會還有無超級區議會?選委會的個人票會否轉為團體票?林鄭月娥說,所有細節要由人大常委會決定。

至於選委會第三界別,為何無再提「社會服務界」她這樣解釋:「我不想引起不必要誤會,(你好像特別提到,五個界別內的形容是沒有社福界對不對?)社福界其實是一個專業,我相信人大常委會會趁機會,將社會福利界別歸納第二界別『專業』,與律師、工程師或者醫生是沒甚麼分別。」

她又說有了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會令公眾更加信服,「由一個叫選舉主任的人決定,過去一段時間,這種制度都是被人詬病。我們覺得這個機制是難以持續,因為有『黑暴』、起底,已經很難找到一些公務員同事願意擔當這項重要工作。」

她說審查委員會會有客觀標準,不是隨意篩選,「愛國」亦不是要求愛黨。被問到今次改制度是否有利她競逐連任,她強調今次改動不存在為她個人服務。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