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自由度排名台灣位居全球第六 港澳被剔出評級(視頻)

 
【KTSF】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周四發布最新的經濟自由度排名,台灣位居全球第六,而昔日名列前茅的香港,還有澳門,這次首度被剔除在評級之列,認為近年港澳的經濟政策都由北京控制,另一方面,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的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亞洲位列第二,僅次於日本。

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最新經濟自由度排行,新加坡位居榜首,成為全球經濟自由度最高的國家,第二名新西蘭,第三名澳洲,第四名瑞士,第五名愛爾蘭,至於台灣則以78.6分排行第六,比去年進步了1.5分。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去年在這份排名中位居第二,今年卻和澳門一樣跌至100位以外,不再被傳統基金會列入評級。

這份排名的評分標準,是根據貿易自由、財產權利、司法效率、政府誠信等,該基金會認為,過去香港擁有獨立司法機構、新聞自由以及具深度的金融市場,是通往中國大陸的理想門戶,今年不獲評級的原因是,從近來趨勢看到,香港的政策主要由北京掌控,不具經濟主權,對此,香港政府批評傳統基金會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存在偏見。

另一方面,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2021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以94分居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其中在滿分40分的「政治權利」項目中,拿到38分。

滿分60分的「公民自由」項目,台灣得到56分,表現亮眼。

該報告強調,自2000年以來,台灣充滿活力和競爭性的民主制度,使台灣歷經三次和平政權移轉,這些都是台灣不畏中國威脅的強項。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