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份國安戰略指南闡述應對中國威脅

【有線新聞】

總統拜登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指明中國是唯一能威脅國際的競爭對手,強調會重塑美國的領導地位,會由美國、而非中國訂立國際議程,又表明支持台灣和香港。

拜登上台以來多次強調中國的威脅,在最新公布24頁的中期國家安全戰略指南中,列明應對中國挑戰是重點國安政策之一,承認全球權力分布正改變,形成新的威脅,尤其是中國變得自信,是唯一有力挑戰美國及國際的競爭對手。

中國領導人又設法獲得不公平優勢,破壞國際體系的核心規則和價值,指南表明一旦中國政府直接威脅到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美國必然會回應,並強調要重塑美國的信譽及國際領導地位,確保制定國際議程的會是美國、而非中國。

國務卿布林肯稍早闡述外交政策時,亦指明中國是「本世紀的最大地緣政治挑戰」,他表示:「中國的挑戰跟其他國家不同,中國是唯一的國家擁有足夠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能力,嚴重挑戰穩定開放的國際體系。」

布林肯特別提到,美國必須在科研領域保持優勢。

國安戰略指南又明確提到,台灣作為重要的民主、經濟和安全伙伴,支持台灣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承諾,美國亦會捍衛香港、新疆及西藏的民主和人權。而戰略指南和布林肯都重申一點,美中關係雖有競爭,但在符合雙方利益的範疇,不應排除合作。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對於布林肯指中國為「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挑戰」,認為在全球化時代,以意識形態拉幫結派,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沒有出路,中美兩國有不同歷史、文化和制度,難免有分歧,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有建設地處理分歧,涉及香港和新疆的問題,中方立場一貫,致力與美國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的關係。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