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旬翁接種科興後死亡 專家一致認為與疫苗無關

【有線新聞】

香港首宗懷疑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緊急開會後指,病人3條血管閉塞,導致心肌梗塞、呼吸衰竭而死,一致認為死因與接種疫苗無關,又說病人有責任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

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不足一星期,出現首宗懷疑打針後死亡個案,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緊急開會審視,指該名63歲死者本有「三高」、嚴重吸煙習慣,並懷疑有缺血性心臟病,根據初步解剖報告,最大機會是冠心病致死。

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孔繁毅說:「專家委員會一致認為死因與疫苗接種沒有直接關係。有一條動脈是百分百閉塞,兩條是七至九成的閉塞,有沒有接種疫苗,短期內都會有心肌梗塞的情況。」

至於全面解剖報告,就要等一兩星期才有。

伊利沙伯醫院副行政總監陳偉文日前指,死者的糖尿和血壓的控制一向屬於穩定,不足一日,委員會推翻這個說法,召集人李卓廣說:「根據門診資料,看到他的控制不是十分理想,應該先跟進,待控制好病情才去接種疫苗。」

孔繁毅說:「病人本身有責任了解自己的身體和體質。病人自己走進去接種疫苗,接種後亦逗留了30分鐘,確定無事才讓他離開,完全沒任何行政漏洞。」

死者曾在急症室表示接種過疫苗,但醫生當時無為意。委員會說急救程序都是一樣,既然肯定事件與疫苗無關,相信市民的信心會加強,不會剎停接種計劃,很鼓勵長者或高危人士盡快打針。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