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有意改革香港選舉制度 建制派提出取消立會超區議席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中央有意改革香港選舉制度,有建制派提出取消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不過2012年政改方案落實設立「超區」議席時,中央和特區政府都認為符合基本法。有民主派批評如果取消「超區」議席,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於2010年政改記者會指:「現時『一人兩票』的模式符合基本法,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展。」

超級區議會五席源於政府在2010年接納民主黨提出的2012政改方案,區議員可以透過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參選,晉身立法會。參選人先獲區議員提名後,再由300多萬個選民選出,當年民主黨兩次入中聯辦討論方案,最終獲中央「開綠燈」。

10年後,中央就改革選舉制度聽意見,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說:「區議會其實是非政權性組織,五個超級區議會席位亦可以取消,亦符合立法原意。」

當年入中聯辦討論政改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批評,如果取消「超區」議席,中央就是虛偽反覆,毫無原則可言,劉慧卿說:「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經常都見到。他說『得』,當然符合基本法,現在出來又說不符合,甚麼也是他說,神也是他,鬼也是他。非親北京的人勝出便不喜歡,輸打贏要。」

本身是「超區」議員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若取消「超區」議席,更能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她可以理解。

李慧琼說:「有部分區議員利用區議會平台散播分離主義,甚至破壞一國兩制行為。我沒有考慮個人議席,亦並非將個人議席放在優先考慮。我作為主席,當然希望議席增加,但落實愛國者治港關乎一國兩制是否能行穩致遠,香港是否能與國家建立一個更好互信。」

她又指現時最重要讓中央堅持一國兩制,若香港無法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走下去亦不客易。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