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提高退休年齡改革方案

KTSF想聽聽您的意見﹐看完這篇網上報導後﹐請抽空填寫一下本頁最下面的問卷。

【有線新聞】

中國內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正研究延遲退休年齡,以適應人口結構變化,避免造成人力資源浪費。

人社部表示,研究延遲退休有4大原因。首先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城鎮人均預期壽命已經超過80歲,其次是不適應人口結構變化和老齡化發展趨勢。當局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三,是不適應勞動力供求變化,全國勞動人口預計在「十四五」期間將減少3500萬人。最後是人力資源浪費,由於年輕人開始工作的年齡相應推後,在退休年齡不變的情況下,平均的工作年數自然就會縮短。

綜觀目前世界主要經濟體,退休年齡都在65歲以上,因此研究延遲法定退休年齡。

人社部副部長游鈞表示:「它有利於我國人力資源的充分利用,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也有利於增強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

目前中國的法定退休年齡,男士是60歲,女士是55歲,女工人就是50歲。而事實上,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已提出要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逐步提高退休年齡。

在北京,上班族都表示希望可以早點退休。張女士稱:「我覺得會很辛苦啊,現在老年人口比較多,到了退休年齡後,你的身體素質會跟不上,然後會覺得很辛苦。」

白先生說:「我覺得60歲差不多了,我覺得剩下的時間應該享受人生,也不能再幹一輩子。身體好還行,身體不好不就是,勞動一輩子也沒有享受到就死了。」

有內地傳媒所做的調查就顯示,超過68%的管理層支持延遲退休,其次是初級職員,支持率超過60%,但只有不夠一半中級員工支持延遲退休。從事體力勞動、流水式作業、門店銷售等前線人員,支持率更不足40%。

Copyright 2021 i-CABLE.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請抽空填寫下面的問卷。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