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指Pfizer疫苗即使打一劑也非常有效

【KTSF 黃侯彬報導】

Pfizer周三表示,新型肺炎疫苗經過50多萬人的實際測試證實,即使打一劑,對預防重症或死亡都非常有效。

Pfizer公佈從以色列大規模疫苗接種的成果,顯示疫苗能有力證明,在較小型、有限度的測試中看到的好處,可以實際反映到在各種年齡和健康情況的一般人群身上,測試取得的數據是,打足兩劑對重症的預防率高達92%,打一針的預防率也有62%,而打一針後的兩到三個星期,死亡預防率估計有72%的機率可預防死亡,而這個機率也會隨著免疫系統的建立而進一步提高,受惠的人不分年齡。

對比Pfizer疫苗的高效率,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就因為效率較低,而在德國、法國、意大利、奧地利、保加利亞等國家遭到一些民眾的排斥,在英國也有人拒絕接種,但也有英國人認為應該支持英國生產的疫苗。

消息指,歐洲民眾不太接受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令歐盟有關部門的官員難做,瑞典兩個地區因此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但與此同時,多個歐洲國家因為病例增加,而尋求歐盟及鄰近國家加快提供疫苗,斯洛伐克是其中之一。

斯洛伐克外長Ivan Korcok說:「我們目前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國家,我要尋求,我將與同僚們探討他們是否能先向斯洛伐克提供疫苗,我們國家處於艱難時刻。」

有些歐洲國家就接受中國疫苗,匈牙利周三開始為長者接種中國國藥疫苗,是歐洲的第一個國家這樣做,預計在未來4個月內,會購買50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足夠為250萬人使用。

匈牙利目前一共使用5種疫苗,當中包括俄羅斯的Spuntnik V在內,也是歐洲國家中最多,目前匈牙利當局仍要應對民眾對中俄疫苗的不信任。

家庭醫生Zoltan Komaromi說:「民眾不信任,因為政客不坦誠討論疫苗問題,官方的行動混亂,公眾感詫異,外長與總理竟然叫監管當局批准這隻(國藥)疫苗。」

在首都布達佩斯,一名負責疫苗監管的學者仍對中國國藥疫苗的臨床實驗樣本數量存在疑慮,但他亦明白政府是在壓力下批准使用中國疫苗。

較早前匈牙利政府曾嚴厲批評,歐盟疫苗採購計劃速度太慢,上週Pfizer與BioNTech宣布同歐盟簽約,提供多2億劑疫苗給歐盟,之前歐盟已訂購3億劑。

歐盟官員周二到訪Pfizer在比利時的廠房,該處不久前完成擴建,以增加產量,兩家公司預計,第二季度會額外付運多7500萬劑給歐盟,以緩解歐洲的疫苗短缺。

另一方面,歐盟也計劃加倍資助聯合國,對中低收入國家的疫苗分享計劃COVAX,資助額將達到一億歐元,COVAX計劃估計到6月底會部署3.3劑,到年底達到20億劑。

西非國家加納周三收到透過COVAX計劃,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提供的60萬劑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這些疫苗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加納獲取疫苗對疫情結束至關重要,擺脫危機的唯一出路,是確保所有人都能接種疫苗。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