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國爆示威活動 泰國民眾聲援緬甸民主運動

【KTSF 黃侯彬報導】

近來世界各地頻頻發生示威活動,包括泰國、尼泊爾、以色列及阿根廷。

泰國民眾周四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用敲打碗碟的方式聲援緬甸民主運動,同時抗議泰國政府動用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起訴抗議的學運領袖,並逮捕10名異議人士,示威者包圍了警察局,指泰國同緬甸一樣,也是由軍方獨裁的國家,而警方就向民眾施放催淚彈。

尼泊爾全國各地都有民眾周四湧入首都加德滿都,抗議總理奥利去年12月决定解散國會。

他們認為總理這個決定是違憲,呼籲盡快舉行新的選舉。

奧利3年前與尼泊爾共產黨贏得大選後成為總理,但其後被指政府腐敗,及應對新型肺炎疫情不力。

奧利上台時曾與尼泊爾共產黨共同領導人達哈爾達成協議,在5年總理任期中,各自執政兩年半,但奧利拒絕達哈爾接任,從而引起巨大的政治爭議。

以色列警方星期二晚出動水炮車,驅散拒絕遵守限聚令的極端正統猶太教徒,以色列的猶太教團體近期多次違反限聚令,為宗教領袖舉行葬禮,慶祝大型婚禮,並繼續送學生上學,因此引發警民衝突,社會也出現反對猶太教團體的聲浪。

據專家稱,以色列3分之1以上的確診病例是極端正統猶太教徒,65歲以上人士的死亡率亦是普通人群的三倍。

衛生部的數據顯示,極端正統猶太教地區的疫苗接種率遠遠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

而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就指責當局針對他們,認為大多數人都遵守隔離規則,但由於社區貧困,好多大家庭居住在小公寓中,而導致病毒的廣泛傳播。

在阿根廷羅哈斯市數百名婦女走上街頭,抗議一名18歲女子,被其前男友謀殺,疑犯是因精神問題請假的警官,目前因腹部刺傷而住院懷疑是自殘。

自2015年以來,阿根廷有多次大規模示威,針對性別暴力,示威者的口號是” 一個不能少」「,他們要求將性別暴力問題列入公共議程並立法取締。

根據拉丁美洲婦女觀察站馬特里亞的數據,單是1月份阿根廷就有30宗謀殺婦女案,當中有12%的命案是現役或退休安全部隊成員所為。

(Copyright 2021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The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