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買家親中 掀抗議聲浪

【KTSF】

壹傳媒黎智英出售台灣業務,買家組成的財團包括親中商人蔡洐明,事件在當地引發抗議聲浪。

(AP)

黎智英週二晚在澳門,與五方買家簽訂賣盤合約,出售台灣版的蘋果日報、壹週刊和壹電視,買家除旺旺集團主席蔡洐明外,還包括中信慈善基金會主席辜仲諒、台塑集團主席王文淵、龍巖股份董事長李世聰和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這宗交易仍需經台灣監管機構審批。

約有100名示威者週二聚集在行政院門外抗議,他們將矛頭指向蔡洐明,指稱旗下的《中時》報章,向來是中共政策的堅定支持者。

台灣記者協會表示,這宗交易將會對台灣的民主和新聞自由帶來負面影響,中共對台灣政治和經濟的影響力日增,現在連公眾輿論也想操縱。

針對週二的示威行動,台灣政府表示,監管機構將會根據法規,審批壹傳媒的交易案,但表示,假如政府基於某一方的政治立場而進行干預或阻撓,將是不適當的做法。

台灣金融監管委員會經初步審批後,對辜仲諒參與這宗交易提出質疑,源於辜氏家族在中信金控持有巨額股份,委員會指稱,中信金控是台灣主要的銀行之一,作為金融機構,不應參與傳媒事業。

本年稍早,通訊傳播委員會通過讓蔡洐明收購台灣第二大有線電視供應商中嘉網絡,但條件是他必須出售旗下的新聞頻道和其他有線電視頻道,交易通過後,蔡洐明違反早前的承諾,目前事件已交由法院審理。

另外,蔡洐明稍早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的言論,也大大觸怒台灣政壇各黨各派,他當時指稱,1989年六四事件死亡人數被指有數百甚至數千,相關報導是嚴重誇大。

在黎智英領導下的蘋果日報,在台灣成為最受歡迎的報章之一,其偏向名人娛樂醜聞的報導,贏得不少讀者的歡心,在政治立場上,蘋果日報一直維持獨立,與其他台灣主流媒體通常會有黨派傾向不同。

有政治學者估計,如果在蔡洐明主理的蘋果日報走明顯的親中路線,銷量肯定會急跌,未來蘋果日報有可能減少報導與中國有關的敏感議題,如西藏和人權等,因為蔡洐明、王文淵與辜仲諒在中國都有商業利益。

(Copyright 2012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Associated Press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分享:

發表你的看法

Connect with Facebo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