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灣山火一週年:Santa Rosa災區重建最新進展(視頻)

【KTSF 陳令楠報導】

去年北灣大火,Santa Rosa有兩個區域幾乎夷為平地,一年過後,這兩個區的居民已著手重建家園,但進展卻截然不同。

位於Santa Rosa北面的Coffey Park區,很多房子已經重建得差不多,而在101號公路對面的Fountain Grove區,卻零散地分布著重建的地盤,不少的空地有待開發,例如藺春新屋子的原址,依然是一片空地。

居住在Santa Rosa的藺春新(David Lin)說:”我這個房子處在山坡底,它是一個坡度,所以打地基的這個費用非常高。”

Fountain Grove多為山坡地,打地基的費用就比平地要高,而無力承擔的居民除此之外,還要面對正在上漲的建築價格。

房地產經紀鍾維成(David Chung)說:”當初市面上房子並不多,在火燒以後,大概3、4月份的話,那很多人房子被火燒了以後,他們決定暫時不重建,然後拿保險公司賠的錢去買房子,所以在這段時間裡面,房價是暴漲的,因為大家都搶著房子,比方說一棟60萬元的房子,甚至可以搶到80萬元。”

地產消息網站Zillow的數據顯示,Sonoma縣的房屋中位價格 已經超過63萬元,Napa縣房屋中位價格則超過65萬元,同樣受山火波及的Solano與Lake縣,房屋價格亦有不同程度上升。

鍾維成表示,,房價升跌亦由其他因素推動。

鍾維成說:”普遍物價上漲、人工上漲,一下找不到那麼多工人,物料已經幾乎漲了,開發商告訴我們已經漲了30%,當初估價的時候,我們是265元一平方呎可以重建,在Coffey Park這個地方,現在已經暴漲到350元一平方呎。”

不過鍾維成透露,在熱潮過後,近期Santa Rosa的房價趨向平穩,因為房屋的需求不大,投資重建的情況亦不多,但這樣並不代表重建會加速。

鍾維成說:”現在你看到這附近,Coffey Park在建的,是有300個建築許可證,只發了300個建築許可證,這個區我們有1,000多棟房子被燒掉,一年300個建築許可證,不就是5年才能完全重建嗎,5年到10年是最起碼的數字,這還是蓋得快的,因為Coffey Park這地方是個平地,到了Fountain Grove那地方,那都是山坡地,那可能就是5到10年完全重建。”

而仍然無法重建的居民則很頭痛。

藺春新說:”現在這個重建是遙遙無期,因為這個保險賠償金和整個建造這個房子的資金是不夠的,所以這一年來心情很沉重。”

藺春新與太太及兩個孩子在外租房子住了一年,租金由保險公司承擔。

藺春新說:”當然是不習慣了,因為我這個環境是非常好,環境、鄰居都是特別好,鄰居都是美國人,歲數都比較大,很安靜、很舒服,以前這裡非常漂亮,鳥語花香,大樹非常高,現在甚麼都沒有了。”

藺春新續道:”現在還沒有甚麼好的辦法,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因為現在真的一點計劃都沒有。”

在大幅增長的房價壓力下,不少無法重建的華裔災民準備採取法律行動索取賠償,下集繼續為大家報導。

相關報導:

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居民近況(視頻)

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商戶生意受損(視頻)

(Copyright 2018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