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灣山火一週年:受災華裔居民近況(視頻)

【KTSF 陳令楠報導】

一年前的今日,北灣及灣區以北地區爆發連串山火,奪去44條寶貴的生命,火場範圍至少20萬英畝,超過8,900棟建築,在大火中燒毀無數居民痛失家園,當中包括我們在一年前採訪過的一位住在Santa Rosa的華裔居民,現在他們一家人過得怎麼樣?

一年前的Tubbs山火,何敬誠(Jet Ho)沒有忘記。

何先生說:”我們在屋子後面,已經見到一片紅色,但見不到火,你如果站在街道中間,就好像站在壁爐前一樣。”

何先生一家人住的屋子在Santa Rosa的Fountain Grove區,他自己住了14年,女兒亦在那裡出生長大,承載了不少回憶,但那日他只能與太太帶著女兒逃離家園。

何先生說:”我想我們逃走後一小時,屋子就燒著了。”

一家人在臨時收容中心待了一晚,又暫住在親戚家幾週,最後終於等到當局將災區重新開放。

何先生說:”我第一次上去時,連自己的屋子都認不得,因為全塌了,屋子裡每一樣東西都很不捨得,我們失去了很多結婚的照片,還有孩子小時候的照片,其實那段時間很害怕,很失落的。”

過了一年,現在女兒快8歲了,何先生說她知道自己家的屋子被燒毀了,但她不知道那裡現在變成什麼樣,因為何先生何太太一次都沒有帶她回去看過。

在聯邦應急管理局派遣人員清理完廢墟後,現在那裡只剩下一片空地。

何先生說:”女兒的房間在前方,樓上,我們的房間就在這裡,樓上。”

何先生是一名腦神經科醫生,平時忙於工作,而太太則負責操持家務,照顧女兒,一家人搬回Santa Rosa之後,就開始與保險公司交涉索賠事宜。

何先生說:”跟保險公司拿保金的這個過程也不是太容易的,因為屋子本身的結構,保險公司只是保建回原本的屋子需要多少錢,但現在的建築費用很高,那其實我們的保金可能是不夠建屋子的。”

何先生說,現在的建築價格以平均每平方呎400至500元的價格來計算,他計劃把新屋子面積拓展至3,400平方呎,算下來總價,不少於130萬元。

除此之外,保險公司要求他們把在大火中燒毀的每一樣物品都要列出來,才能按價值申請保金,何太太說每寫一樣物品,心就痛一下。

何先生說:”大家火災之後也有說,真的應該用相機或者攝像機把家裡的東西全都拍一次,如果有意外的時候,就有東西能證明,以前擁有過這些東西,在賠償方面會容易很多。”

何先生自己的新屋子正在籌備中,草圖完成後,就可以拿去市府申請建築許可證,之後屋子就可以動工,前後加起來需要大約一年半。

建在火災高危區的新房屋,需要符合州府訂定更嚴格的樓宇防火標準,例如屋頂要採用防火材料。

何先生說:”希望新的樓宇防火標準以及新的屋子,會比較防火一點,希望這樣的災難不會再在我們這個城市發生。”

何先生說:”經過這樣的事情以後,工作也沒有受甚麼影響,也能回來工作,家裡的事情,一年後也能說得上是,很多事情都處理了,或者是知道前面的路要怎麼走,其實比一年前要好很多了。”

去年北灣與灣區以北的多個火場合併,殃及的不僅是城市,還有很多以旅遊業為主的小鎮,鎮上的商家,又遭受甚麼樣的衝擊?下集將與大家講講他們的故事。

(Copyright 2018 KTSF. All Rights Reserved. This material may not be published, broadcast, rewritten, or redistributed.)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您喜歡的新聞